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孟津法院:院领导一线办案成常态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12-25 08:58:36


    12月21日下午15时,孟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张国强身着法袍走进审判庭,开庭审理了一起生命权、身体权、健康权纠纷案。22日上午,他将对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。现在再走进张国强院长的办公室,除了处理法院机关事务外,他几乎都在翻阅卷宗、查看开庭笔录等,桌子上的台历,也标注了他所审理的案件的开庭时间。 

    2017年以来,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,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已成为孟津法院的新常态。该院出台《孟津县人民法院关于审判职权配置及运行暂行规定》,明确入额的7名院领导分案标准及类型,院长按照员额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%分案办理,其他院领导按照所在审判团队收案数量的30%分案办理,坚决杜绝“挂名办案”。为加大对院领导办案情况督查力度,该院每周在电子大屏幕上通报一次院领导办案情况,由审判管理部门及时统计相关数据,由政策研究部门做好工作记录,并及时通报院领导办案情况,督促院领导及时办结相关案件。 

    据统计,截至2017年12月20日,该院院领导共受理案件451件,结案312件,占该院结案数量的10.5%,是去年同期的5.2倍。 

    入额的院领导群体,作为员额法官的“领头雁”,在继续履行以往决策部署、行政管理等职责外,在案件办理上也是率先垂范、靠前办案,亲自感受审判一线实际情况,直接面对当事人,进一步掌握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,更好地指导、管理审判工作。同时,还能够缓解一线办案压力,充分调动年轻法官工作热情,有效扭转“案多人少”的被动局面,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。

责任编辑:石超凡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